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宣纸常识:生宣与熟宣,棉料与净皮的区别  

2016-10-18 15:01:35|  分类: 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宣纸常识:生宣与熟宣,棉料与净皮的区别

宣纸常识:生宣与熟宣,棉料与净皮的区别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宣纸常识:生宣、熟宣和半生半熟宣,棉料与净皮的区别

宣纸分生宣熟宣,生宣又分棉料,净皮,特净。
         生宣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以之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章、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写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画虽多墨趣,但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不易掌握。
  熟宣是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于绘工笔画而非水墨写意画。其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熟宣可再加工,珊瑚、云母笺、冷金、酒金、蜡生金花罗纹、桃红虎皮等皆为由熟宣再加工的花色纸。半熟宣也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

        一般来说,棉料是指原材料檀皮含量在40%左右的纸,较薄、较轻;净皮是指檀皮含量达到60%以上的;而特皮原材料檀皮的含量达到80%以上。皮料成分越重,纸张更能经受拉力,质量也越好;对应使用效果上就是:檀皮比例越高的纸,更能体现丰富的墨迹层次和更好的润墨效果,越能经受笔力反复搓揉而纸面不会破。

生宣与熟宣的区别?
1:生宣纸吸水性能好,用来写书法和写意画!熟宣纸吸水性能差,常用来画工笔国画!
2:生宣比熟宣感略软
3:生宣吸水性较熟宣强
4:生宣为棉料,净皮,特皮系列宣,没有经过矶的加工,而熟宣恰恰相反
5:生宣适合书法,书画,国画,写意,山水,人物,花鸟;而熟宣适合工笔

宣纸品种一般介绍;
熟宣类:
泥金笺 泥银笺
(主要产地为安徽泾县,只要是宣纸工艺厂,都可以出产泥金彩金笺,质量也穿插不齐,上品泥金笺,纸质光滑易上墨而不灰,配以焦墨,点之如漆为上品)
金潜纸(主要为工笔花鸟山水人物小楷,目前泾县无生产,货源为广东产和日本进口两种,但是两种价格相差几近一倍,当然质量也有显著的区别)
矾宣(矾宣以定制为佳,拉力强反复渲染而不起毛为上品,暂时没有代表的品牌,以红星矾宣质量较稳定)
半熟宣纸:
豆腐笺(豆腐水制作)
煮锤宣/水纹宣/虎皮笺/槟榔笺/(矾水 胶质加工)
花粉笺/粉彩笺/(丝网印刷)
生宣类:
棉料 净皮 特皮 (红星宣纸)
纤维宣(麻宣 长纤维 桑皮等

如何鉴别棉料宣纸好坏?
1:举起来,对着光看,纸的薄厚分布均匀与否
2:用毛笔沾些水滴在上面,看晕开的程度,通常不要太大,晕开的边几乎一样大小
3:轻轻卷起时不会有硬折痕的感觉
4:看生产宣纸的厂家,一般红星宣纸不会出现质量的问题
5:纸的棉性,好的宣纸会有一种布的感觉!

宣纸与书画纸区别
大多数人的概念是:宣纸是一种价格昂贵的高档书画用纸;书画纸是一种价格低廉的普通书画用纸;宣纸一般用来作书画创作;书画纸是书画初入门者的练习用纸。它们的共同点是具有吸墨性。宣纸与书画纸,虽有类似之处,但二者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差别。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原料成份;二、制作工艺;三、使用效果;四、保存时间。
区分为二:
一:肉眼分辨法:拿起纸,对着光亮透视,你会发现宣纸上面密布着云朵样的丝状物,这些丝状物,就是檀皮纤维;还能发现燎草的筋丝(一张纸上总能有8到10条2-3毫米长)。而龙须草制作的书画纸上不仅没有,相对而言,它表现得过于洁白。
二:着墨法:用笔把较淡、淡、较浓、浓的四种墨痕描于纸同一处,观察纸的受墨效果。如果是宣纸,它能清晰地显示笔痕与层次,而书画纸,在笔痕交叠处显得模糊,尤其吸附重、浓的墨汁后,纸张由于纤维度差,会因难以承受而断裂,人们在鉴别纸张时一般采用第一种方法;而专业人士往往采用两种认别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24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