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书法艺术VS文化素养  

2017-08-04 15:06:52|  分类: 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法艺术VS文化素养

张开/文
 
我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继承越来越报以担忧了。在当今所谓大家云集的时代里,真正能够找出几个懂得书法艺术精神的人已经寥若晨星,这绝非危言耸听。

或者说当代人有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当代人有当代人的特点,但无论是在哪个时代,虽然表现手法不同,生活环境有别,人生感悟各异,但艺术的内在精神是相通的——这是不用争辩的事实。

很多书家都在讨论继承传统的问题,但真正懂得传统的又有多少?对传统的定义层出不穷,各持己见。偶然读来,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当真正进入到传统的内核以后,那些定义的正确与否似乎都已经不是太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实践,如何把握传统?如何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我们可以把古人的经典作品和当代人的作品进行简单的对比。古人的作品中很注重对书法艺术的基本功训练,点画的起承转合都有很高的要求。他们注重变化,注重艺术与生活与自然的融合,细细品味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有很深的内涵。而当代那些只注重视觉冲击力,注重张显个性的作者,诸如基本功的训练已经不是重要的事情了,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的违背书法艺术本质特征的作品,那些作品偶然读之有一定的艺术性,但深入观察却没有生机,经不起时代的检验,更不能流传久远。

再者就是文化素养的深浅决定着书法艺术家的发展潜力。我们当代人对书法艺术创作很重视,对提高文化素养的意识淡薄,这是我们当代人的缺陷。只要我们打开当代诸多的作品集,处处都能找到因文化素养的缺陷所导致的不应该有的低级错误。作品中错字、别字、繁简混用以及抄录古代诗词时掉字漏句的现象多不胜举。其实,这些只是最基本的东西,也是最简单的功课,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何从谈论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当代人共同努力,解决的前提必须意识在前。有了意识然后再一点一滴地学习研究,日积月累,自然会有成效。其实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