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书法学习更需静心修炼  

2017-08-09 15:10:59|  分类: 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味道需要慢火煨,
书法学习更需静心修炼

■龚开哲

  不要想着走捷径,踏实积累才是正道。艺术的精进来自长年的积累和不计时间成本的精雕细琢。艺术没有捷径,欲速则不达。

  “学艺术,慢就是快”这句话在当今很难入耳,因为“快生活”已成为主旋律,无论大人小孩,他人还是自己,如学习琴棋书画、文学体育等,一些人内心深处都渴望参加一个“速成班”,走上一条便捷的通道,快点出成绩。也正是如此,社会上形形色色的速成班遍地都是,各种新潮“概念”不断涌现……

  慢功出细活,功夫是艺术质量的前提,从中也诠释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真理。近来,书法界一些人在大谈特谈“丑书”之事,对“丑书”极尽赞美之辞。还人为地将一些古代经典作品(苏轼书法等)划归其所谓的“丑书”阵营,讲得振振有词,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晕眩!

    在当下,“丑书”概念为何受到一些人的追捧?是因为他们摸透了当下某些人急于“成名成家”的心理,便迎合着搭起一座“便捷”之桥,着急的人们似乎看到了莫大的希望,一窝蜂地快速集聚,一起用“言词”拱筑起屏障。对于一些“丑书”大作,只要稍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他们便用“乱石铺路、天真烂漫、返璞归真”以及傅山的“四宁四毋”等来回敬。

    “丑书”之风,似乎在反转“美”与“丑”两个字的本义与内涵,有一股把“美”“美好”等字和词弄到令人不能说、不敢说,甚至让人听到后直觉是“丑”的趋向。试想一下,倘若任这些扮酷般恶搞的人把“美”字反转为“丑”,造成人们不能用“很美”“很漂亮”“很好看”来说话了,夸赞他人的书法只能用“很丑”“超酷”……这般景象是何等的悲哀!
 
  好味道需要慢火煨,只有慢一点,我们才能够真切地体悟到细微之处。现代学习任何一门艺术,物质方面是可以量化的,比如只要到新华书店转一转,就可以买回一大摞自己需要的经典碑帖资料,更不用说在网络上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够获取想要的各种资料。如果没有老师教,还能找到知名书家的教学和创作视频……

    资料这么全,刚开始都是满怀兴奋,对照这个帖学几天,对照那个帖临习一段,时间稍微长一点,看到自己没有大的进步就顿生茫然。这是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有过的切身感受,究其原因,是我们的范本变换得太快了,对每个帖是只学了个大概,真正内在的东西和细微之处并没有用心感受,更遑论作品的精气神。

  古时候,学习书法的人得到一本字帖就如获至宝、喜不自禁,常年心摹手追、细细把玩,将范本的个性特点、细微笔触了然于胸、纯熟于手方肯罢休。

  凡事都想速成的时候,学习心境就无法平静下来。只有将速度放慢,心静下来,才能学得进去。逐步打实自己的基本功,用心感悟范本的艺术风采,用手体现范本的形与神。这样坚守,看似很慢,进步却往往是快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没有速成班!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