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书画印泥搅拌图解、印泥保养及使用  

2015-11-30 08:40:15|  分类: 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泥干了咋办?

印泥主要由硃砂、艾草、印油组成,硃砂质量较油为重,放置一段时间不用就容易出油,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搅拌,以维持最佳品质。只要用印筋同方向缓缓搅匀,就可以恢复印泥原有的柔软度与圆润色彩。

天气寒冷时,印泥容易变干,柔软度不够,所以在使用印泥前,建议在太阳底下晒10分钟左右。当没有太阳时,可以用热风枪或家用的电吹风在印泥四周时行加热,温度上升,印泥自然会变得柔软一些,使用起来效果会更理想一些。


书画印泥的特征
  
书画印泥应该具备以下的特点:  

一、不渗油。也就是通过印章转印在纸或者类似的织物表面后,印痕边界不会有油明显外渗。   

二、良好的遮蔽性。简单的说,就是钤盖在墨迹上,印文部分能遮盖住墨色,把纸提起对着强光,印文部分是不透光的。通常具备良好遮蔽性的书画印泥,同时也就具备厚实的印蜕立体感。  

三、良好的印文还原能力。如果还原能力不好,那么朱文会变粗,白文会变细,同时印文边缘会粘连、模糊,不清晰。   

四、良好的转移性。也就是可以比较快和比较均匀的被印章蘸取,再比较均匀的被印章压实在介质表面。   

五、颜色不浮不滞,具有持久的保持性。这主要是近代以来,印泥的制作多掺加有机颜料或者其他物料,造成颜色或过于艳丽,或粗滞不均,甚至为书画作品减色。而人工合成的颜料,颜色的保持力有限,因此上乘的书画印泥,都应使用纯朱砂制作。  

六、稳定的理化性能。也就是正常使用和保存状态下,不会很快就变干、返稀,甚至变质。同时在环境温差较大时,性状变化要小。


书画印泥的成分

书画印泥的原料,包括颜料、油料和纤维三个基本成分,颜料用于着色,油料作用是粘结和提供转移的介质,纤维作用是储纳油份、限制蘸取时的转移量,并保持一定的应力。  

颜料,分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其中以天然朱砂为最优,其他有机颜料虽然鲜艳度要比朱砂好,但是遮蔽性、色彩保持性均无法与朱砂相比。彩色印泥一般需要有机颜料配制。  

油料,常用的是蓖麻油与工业菜油,但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有的工序需要数年才能达到上品印泥

 

印泥制作之需。   

纤维,常用的为艾绒,即艾叶揉搓去杂后的棉绒状纤维,其他的纤维,如棉、丝、藕丝、树皮浆绒等,在耐久性、交联性、吸附性等方面,都不及艾绒。  

其他成分,金箔、香料现在基本都已经不添加,而珍珠、其他药材、宝石等,民国以来大量的实验证明,对印泥的品质并无提高,反而一些历史文献提及的此类原料会使印泥品质下降。  

书画印泥的优良表现,最关键是依靠原料的选择与制备,原料的级别与纯净程度,直接决定印泥的品质。书画印泥的制作是将经严格选备的原料按配方混合,手工精心混合而成,机械加工的颜色与纤维完整性都差。混合工艺也十分严格,用力和混合时间都决定印泥的品质。

 


书画印泥的使用与保养

入缸  

盛装于细瓷、玛瑙、玉等不吸油的带盖印泥盒内(亦称印泥缸)。金属的盒子不可用,因为会与朱砂产生缓慢的化合反应,导致颜色改变。

调堆
  
使用前,用印筋(一端或两端为扁平状的专用搅拌棒,可用类似物品替代)将置于印泥盒内的印泥上下翻动,以使泥体均匀,然后由底挑拨起一侧朝对角方向拨压入泥团,注意边挑边压,不要挑断或挑起过高,同时顺势沿同一方向环转搓压整个印泥团。转动印泥盒另换挑拨位置,按相同方向反复多次,直至印泥堆成顶部为球状。调堆的目的是均化印泥的组成,并使艾绒基本成同向排列,避免使用过程中艾绒被拉出而影响钤印效果。亦使印泥身量增厚,内部产生一定的应力,回弹良好。调好后最好静置数日使用,以便调制时卷入的空气自然排出,泥体更为密实光润。

上朱
  
印章在蘸取印泥时,不可直接戳入,须一手持稳印泥盒,一手持章使印面一侧触打堆好的印泥顶上圆光处,轻触即离,边打边转动印章,使印章先四边,后中间的顺序均匀布满印泥,宁可多次轻打,不可求快重手。在印面平整时,上朱厚薄直接决定印迹效果,应根据需要先行试钤,以积经验。新制印章,务必除尽石屑,以免落入印泥。如印泥新堆未定被成束拉出,应将泥头团压后再继续进行。

钤印

方式一:将印章果断放置在纸上(或绢、布),用手在印章顶部用力下压,使印面受力均匀,然后迅速轻拿开印章。白文印宜厚垫,朱文印宜薄垫,最好使用印规,以便有露白时进行迭印。

方式二:上朱后将印章印面朝上放置,覆纸于上,用指甲、印泥盒盖等在纸背匀力勒压,然后揭取印蜕。每次用毕,须以软纸揩净印章上残留印泥以防粘灰成垢。方式三:用拓包或手指薄蘸印泥渡于印面,均匀后落纸。无论何法,每次用毕,须以软纸揩净印章上残留印泥以防粘灰成垢。

养泥

常温下密闭保存。不可裸置存放,避免阳光直射。应经常进翻动以使印泥内部组织均匀。如使用频繁,泥质干涩,可加专用印泥油、朱砂以助复原。

书画印泥搅拌图解、印泥保养及使用

(东联书画博物馆馆藏作品:刘庆和《岸》,丈二大幅)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