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大学校训里的儒家思想  

2016-10-11 10:12:09|  分类: 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学校训里的儒家思想


《说文解字》中对“训”的解释是“说教也”,引申而来有“教诲”、“教导”的意思。一所大学的校训体现了这所学校办学的精神风貌,而儒家重视教育的传统也为当代大学办学的思想宗旨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根基。一所所大学在这些儒家文化的激励下经风沐雨、含英咀华、世代传承、历久弥新。


1、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求学精神
 
《礼记·中庸》十九章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说的是为学的几个层次,或者说是几个递进的阶段。
 
安徽大学:至诚至坚 博学笃行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
 
中山大学: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 诚信 求索 笃行
 
湘潭大学:博学笃行 盛德日新
 
山东师范大学:弘德明志 博学笃行
 
湖南大学:博学睿思 勤勉致知
 
黑龙江大学:博学慎思 参天尽物
 


2、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人格
 
《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是很多大学对学生品质的要求。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武汉大学: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
 
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上海大学:自强不息
 
陕西师范大学:厚德积学 励志敦行
 
中国政法大学: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
 
兰州大学:博学笃行 自强为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
 


3、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
 
《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大学之道”,“明德”和“止于至善”是两个重要标准。
 
东南大学:止于至善
 
河南师范大学: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
 
华中科技大学:明德厚学 求是创新
 
福州大学:明德至诚 博学远志
 


4、孟子的浩然正气
 
《孟子·公孙丑上》中“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名言深入人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生青春昂扬的气概。
 
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
 
山东大学: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北京林业大学:养青松正气 法竹梅风骨
 


5、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古人所以既说一个知,又说一个行者,只为世间有一种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惟省察也,只是个冥行妄作,所以必说个知,方才行得……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
 
东北大学: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
 
安徽财经大学: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
 


6、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四川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因其学校名称的接近而借用了林则徐这幅对联,颇耐人玩味。
 
四川大学: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 至人至德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