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蒋世刚的博客

真善爱美---六玄子

 
 
 

日志

 
 
关于我

六玄兴奘,俗名蒋世刚,法号:六玄子,道号:兴奘。四川岳池人。自小有“病虫”之称, 1998年末拜入高峰山道门。1999年休学南充云台山东林寺道观修养。因前辈梦中对意成衣钵诗三字繁体有六个玄象,意之有“多多培根本,根旺枝叶荣”。更有山上天生龙虎石脉,所以与胞弟道号同取“玄妙无穷兴旺壮大”之意名曰:兴奘(六玄兴奘,也号六玄子)和兴壮。成为龙虎门第四代传人。计划2036年前在龙虎门召开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双龙华会)暨宗教文化节。未来将拍摄真实版的、修仙的、穿越的龙虎门。使龙虎门光照全球。敬请大家期待。

太玄山  

2018-02-07 17:12:56|  分类: 高峰道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与人文环境
太玄山寺位于南充市嘉陵金宝镇水车沟村八社,属丘陵地区,年平均气温17℃左右,年际变化不大,常年无霜期达300天以上,年平均降水1100毫米上下,具有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特征。南面为核桃沟、北三山。周围植被茂盛,主要自然植物有竹、柏树、茅草等。
   
其所在地位于金宝场镇南面0.5公里,西面有村道公路。太玄山寺所在的金宝镇水车沟村现辖10个社,大部分为农业人口,总人口1300余人,经济作物以蔬菜为主。

文物本体状况
太玄山寺,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金宝镇水车沟村八社太玄山顶,始建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坐南向北,由山门、前殿、大雄宝殿及左右厢房等木构建筑构成两进四合院式建筑群。整个建筑群依山势由北向南逐步抬高,占地面积1985平方米,建筑面积1478平方米。
   
山门:条石砌素面台基,宽1.5米,高0.5米。四架椽袱前施单步廊,穿斗式梁架,三穿四柱。面阔六间16米,进深6.95米,原为歇山顶上加盖四角攒尖顶,现已改建,屋面铺青瓦。通高6.92米,檐高5.65米。
   
前殿:木构建筑,抬梁穿斗混合式梁架,单檐悬山顶。四架椽袱前施单步廊,面阔一间6.3米,进深6.2米,左右各建耳室一间。脊高7.45米,檐高4.6米。脊檩上墨书民国三十六年岁次丁亥季口月谷旦等字样。
   
左右厢房:一楼一底砖木混构建筑,拾梁穿斗混合式梁架。五架椽袱前施单步廊,山门和前殿间厢房面阔一间6.8米,右厢房进深3.4米,左厢房进深7.6;前殷和大雄宝殿间厢房面阔四间16米,进深5.7米单檐悬山顶。檐柱下施须弥座柱础,宽0.38米,高0.34米。
   
大雄宝殿:条石围研素面台基,宽2.5米,高0.9米,木构建筑,穿斗拍梁混合式梁架,面阔12米,进深7.8米,左右各建耳室一间大架椽板前施单步廊,单精敬山顶上加道三滴水六村无向费尖顶使用式建筑一座。脊高3.85米,通高7.1米。前施九步踏跺。

目前整个建筑群构架现存状况较好。山门、大雄宝殿原屋顶已毁,门楼屋顶、左右厢房系改建,大雄宝殿屋顶系仿原屋顶而建。

历史沿革
一观道何志昭等人始建于民国三十六年( 1947),称太玄观
50
年代改为金宝中心小学,部分拆建。
60
年代破四旧时拆掉山门屋顶上加盖的四角攒尖顶,以及大雄宝殿屋顶上加盖的六角攒尖顶。
80
年代金宝中心小学改名为金宝二小
90
年代金宝二小停办。
2003
年改为太玄山寺,在大雄宝殿屋顶上仿原样重建六角攒尖顶。

价值评估

1、太玄山寺是保存较好的民国木结构审查宗教建筑群,规模较大建筑结构稳定,格局紧淡,是研究民国木结构建筑及民国时期道教发展的珍贵遗产。
太玄山寺建筑群始建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由一观道何志昭等人为宏扬道教而建,其占地面积1985平方米,建筑面积1478平方米,在现存民国建筑中规模较大。各建筑物木构架保存完好,结构无变位,支承情况良好。
   2
、太玄山寺建筑风格独具特色,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太玄山寺大雄宝殿屋顶系在歇山顶上加盖三滴水楼阁建筑,建筑手法独特,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3
、太玄山寺的发现,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成果之一。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确保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安全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五千年的岁月里,我们的先辈们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文化遗产,还等待着我们进一步的去了解和发现。太玄山寺的发现,充分说明了此次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太玄山 - 六玄兴奘 - 蒋世刚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